医疗器械学院欢迎您!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产品管理系蒋海洪主任、朱文明老师应邀来我院调研

作者: 魏末 发布日期:2019-11-20 点击数:

11月19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产品管理系主任蒋海洪和朱文明老师应邀来我院进行调研。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崔勇主持,学院院长张景海,教务处副处长、学院副院长项荣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哲出席了会议。

崔勇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二位来宾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医疗器械学院成立于2012年3月,同年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是国内大学中第一个建设成立的医疗器械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通过了学位评估,2018年申请医疗产品管理专业并获批建设,2019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蒋海洪主任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概况。上海健康医学院是一所上海市属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学校开设的临床工程技术、医疗产品管理等专业为全国首创,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等多个专业填补上海市空白。学校定位于“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本科院校,培养具有安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才。

项荣武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医疗产品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新专业遵循“医管结合、优化学科、突出特色”的原则,建设以生产标准、质量控制、法律法规等医疗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特色优势的医疗产品管理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医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的理论基础和医疗产品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医疗产品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能力,能够在医疗产品的临床试验管理与注册、生产经营与质量控制、审评与监督等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随后的座谈会交流过程中,蒋主任指出,两校开设相同专业,专业如何定位,如何精准办学发挥专业优势,建设特色专业是专业建设的重点。虽然两校课程体系、培养目标不完全一致,但相同的课程可以共享,成立医疗产品管理联盟,进行专业合作、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等等,不仅满足专业需要,更是满足整个行业的需要。

项荣武建议,双方可以从教学体系和科研体系两方面着手,进行合作。教学体系包括教材、教改课题、教师等方面,学院目前缺少双师型教师,双方人才可以流通、互换,实现优势互补;科研项目可以有布局的合作、战略性合作,教学推动科研,科研反哺教学,集中优势共同去做,定期进行校际交流。

张景海院长最后指出,学院从2012年建院以来,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不断发展壮大。双方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使双方人才流动起来,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优势最大化,为整个医疗器械行业贡献力量。


撰稿:魏末

照片:魏末

审核:崔勇

沈阳药科大学医疗器械学院版权所有